2022/11/01

夢 - 婚禮

夢裡,我在一個大禮堂裡參加婚禮,裡面有很多人,大多是舊同學,打扮得漂漂亮亮,有些還穿了禮服,熱鬧地聚舊大聲談笑。有個身材高大的中年長臉男,是伴郎,走來走去穿插在賓客之間忙著打點,是行動力能力很強,感覺很可靠,長袖善舞吃得開,人們喜歡接近那種。我一個人在場內這邊站站那邊站站,他每次經過我身邊都會跟我說幾句無聊話,我想跟他說不必理會我,他招呼其他人就好,但未說出口他便已經又走開。

禮堂裡整齊地排列了許多排櫈,我見第一排有幾個連著的空位,便過去坐著,他又走過來坐在我身邊說話。我看著遠處侍應拿了幾杯裝在透明玻璃高圓柱杯的白色飲品進來,想著那是甚麼,是牛奶嗎,還是不能喝的呢。侍應把那幾杯白色飲品放在鋪了棗紅色絨布的枱上,又倒開了幾杯在較矮較濶口的透明圓柱玻璃杯。他見我看著,說那是雲尼拿奶昔,我見旁邊的坐位開始坐滿想藉故走開,便沒理他站起來走過去拿了一杯喝。喝完又拿了其他彩色像果汁的飲品,連續喝了幾杯,可能因為太無聊沒事做吧。

一排排坐位的前面區和後面區中間隔開了兩三行空間方便走動。我坐到後面區第一排,大概就是場地中間的位置。長臉男又來坐在我旁邊。司儀介紹說是表演時間,他向我打眼色示意到了我的環節,好像我事先答應了似的,這時前面出現了一個全黑色的電子琴鍵盤,他見我不動又輕推我出前面,我正要起身過去免得他煩,反正也是我做得到的事,這時卻有一女快步走了過去,她看上去跟我差不多年紀,留著長鬈髮穿著入時,打扮很女性化。我見她過去了就繼續坐著不動了。鏡頭一轉,長臉男站在禮堂前方空間,大家像在排隊,一行男一行女,長臉男是男那行第一位的帶領者,他想拉我到他身邊,那女的又快步走過來,站在他身旁,就站了在女的那行第一位置了。感覺她對我不太友善也有點競爭的意味,但我沒打算爭也不在意,所以沒理她便走開。

我看見中學男同學K,便坐到後面區中間他旁邊的坐位。我問他好嗎,他頓了頓說其實也不錯的。他穿的外套背後只有一條帶在近腰位扣著,沒有背布,感覺他像在說別看他穿成這樣,其實他過得還不錯,不用擔心。我們繼續隨意閒談著。婚禮開始,新郎新娘先後分別進來,大家都很為他們高興。儀式完成後,長臉男又坐過來我旁邊,說要去找誰談加位甚麼的,說完便走開了。這時出現另一不是長臉的男人,他整晚在我身邊轉跟我搭話。他牽我的手,我看他應該沒傷害性和攻擊性,反正我又沒男友,便由得他。一會,長臉男又走過來,很高興的樣子,原來剛才只是綵排,下星期才是正式婚禮,他說已經跟S談好加位的事,意思是下星期正式時我們也跟他們兩對一起結婚,所以要加位請我們這邊的賓客。那時我和其他人才知道我和長臉男是情侶,順道公開,怪不得他常來跟我說話。鏡頭回到剛才黑色電子琴那幕,原來還有他計劃了下跪求婚的戲碼,但事情沒依照預計發生便沒上演了。他整晚都興高采烈的。離開的時候,除了長臉男和另外那男的,還有個唸初小年紀的胖男孩和我們一起走。我主要跟男孩邊走邊說,想逃避面對這尷尬的爛攤子,為了避開兩男,經過街上十二元店時便鑽了進去。

鏡頭一轉,是我的婚宴,那裡像是貨櫃碼頭,在戶外。很多客人陸續來到,有些OR朋友穿得很漂亮。起重車逐一把賓客吊過去幾個海上的浮台,每個長方型的浮台都有兩層,地方不小,大家在露天的上層很熱鬧開心,圍坐在長方型大枱,滿桌都是豐富的海鮮和食物。這婚宴場景裡,我自己和新郎都沒出現過。

~~~~~~~~~~~~~~~~~~~~~~~~~

隨想:

空間很重要,無論前面區或後面區,我都要坐第一排前面有空間的位置,最好還是左右都沒人的。

上一次見K已是好多年前,可能有十幾年了。讀書時期大家都是差不多,畢業後各人際遇卻可以很大差異。那時見他像有點懷才不遇的失落失意,從前的年少輕狂和自信都少了。這些年來久不久也會想起他希望他會過得不錯。

長臉男脾氣真不錯,我整晚對他很冷淡,他還是興高采烈地積極安排一切,完全沒有半點不高興的樣子。

覺得人或事煩不煩,不在那人或事本身,不過是自己喜歡不喜歡而已。

這也像是內在整合的夢。夢中我跟長臉男是相反的性格特質行為,結婚就是連結和整合,這儀式是值得慶祝和高興的,過程中會有理性思考計算的阻撓,他要贏,你只要隨心由他,也不必跟他爭,他便沒法子。

生活:在讀Jung的The Red Book,這幾天正讀到接受和活出陰影部份。Free yourself from the old curse of the knowledge of the good and evi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