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0

夢 - 毒殺前後

夢裡,我和兩位中老年女士,好像是阿姨或長輩或前輩的,在化學系Head的宿舍單位,跟他輕鬆地閒談。看他名字的拼音是個內地人。有個短黑髮時尚中青年女人來找他,似乎是他的教學研究同事,他們輕鬆笑著說了幾句,約吃飯甚麼的,女人便離開了。時間差不多,大家一起走,我猜他約了那女人晚飯,但他仍跟大家輕鬆地邊走邊談,說不急。同行的一位阿姨問他駕車嗎,他說不,約了人吃飯,我想阿姨們打算如果他駕車的話便可坐順風車走。走出單位外,沿略暗的長走廊走到光猛的大堂,我在大堂等著他們。大堂有一個高身正方玻璃展櫃,最低一層放了一套印章,是重造的全套禮盒紀念版,有些是單印有些是雙印,主題是化學元素。我又想,要是約了女人,他駕車載她不是更好嗎,或者駕車去校園,吃完飯不想駕便留在校園,第二天放工再駕回也可,可能因為比起載女人,他比較在意準時上班,所以還是想明天星期一上班駕車吧。已經等了好久,還是不見他們,可能她們走了另一邊,還是乘他的車走了吧,早知我也跟著,反正我也是回校園,雖然她們反而住在較遠的另一區。我走出大樓,經扶手電梯去到上一層,似乎是停車場,本來得再上一層扶手電梯才到地面,卻看見上面的扶手電梯停了,有一個男人頭上腳下仰平躺在電梯上,完全沒動。這層已聚集了很多人,大家議論紛紛。有一位中年女同事正說起發生甚麼事,我也靠過去聽。毒殺。剛才的短黑髮時尚中青年女人,這時穿著淺藍色hoodie蓋著頭,快步走下來,神情慌張。原來那躺在電梯上死掉的男人是楊濱,剛才的化學系Head,那女的是他同事兼情人,她呢喃著說他約她總是遲,大概是覺得他不夠重視她吧。我在這層向前走出停車場,看見一位中年長黑髮束馬尾的樸素女士,買了吃的回來,看上去輕鬆樂觀。她走到警察枱,警察遞給她相片,上面是楊濱,她看了眼淚直掉,她說要多吃菜,所以給他買了手上的幾個比拳頭還大的淺粉紅色半透明卷,那是用蔬果做的。她是楊濱的太太。這時她的樣子變成穿連背心全套西裝載帽的中老年男人,臉上縐紋稜角突出,樣子有點像棕皮膚的竹中直人,眼淚繼續從眼眶緩緩流出沿臉頰往下。我心裡想這齣戲的演員太出色了,怎麼能找到這麼多好演員一起演出,看著他這場戲掉眼淚的樣子,我也哭了。這時剛才的兩位阿姨出現,她們唏噓地說,他工作不錯的,上任才不久,可惜呢。鏡頭一轉,幾年後,楊濱太太也成為了職員導師。她穿著運動服,沿路跟剛才說發生甚麼事的女職員和遇到的學生打招呼。她走到露天球場旁的有蓋走廊,打開靠牆的儲物櫃。儲物櫃長條形,有一個人那麼高,剛好左邊關上的儲物櫃門上,貼著一比一楊濱穿著背心籃球衣的全身運動照,太太關上她的儲物櫃門,外面貼著她穿籃球衣的全身運動照 ,剛好兩張全身照是成對放在一起。她看上去比幾年前更年輕有力量,幾年來盡心力帶學生,很受職員和學生愛戴,他的兒子也長成高大的青少年了,這幾年後的一段是以兒子視覺看過去的。她誤打到左邊再旁邊的儲物櫃,說了句不好意思,走開後,那儲物櫃關上,出現一個青年的臉,看著她那邊,也許新的戀愛故事要開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