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夢 - 和而不同共存不相干擾

夢裡,我在大講堂裡上課,似是社會科學類的課。大家都交了功課,共有六七個名字,其中一個是我。課上先是冥想練習,中年男教授站在台上的講台帶領,我們閉上眼跟隨。臨完結他說到甚麼,我說我看見中年女人被紅心包圍,他說不是。完結大家打開眼,我即時舉手想問剛才不是的意思,是不該看到那些,還是不該說出來。他和年青女助教都沒看見,隨即點名叫一位青年男同學上台作簡報,原來剛才交了的功課,還要輪流作簡報講解。青年男同學先說了些理論,他的簡報主要是他拍的短片,影著校園裡同學出入匆匆擦肩而過。我向後看,剛好講堂上下中間有通道,其他同學會穿過講堂到另一邊,他拍的大概就是這裡出去的儲物櫃陣。他的短片又出現香港地圖,上面的食物圖顯示各地區吃甚麼的差異。完成後,多人表示支持,有人捧著一個透明膠盒上台,裡面有不少咭片,都是投票給他的。教授也喜歡,女助教卻說她反對,有哪裡不喜歡和不足等。我的功課主題完全不同,我自己覺得喜歡覺得好,未見得其他人必然會喜歡,可能分數很低排在後面也不一定。鏡頭一轉,變成在房間看錄像,兩張床中間隔著通道,前面有一部掛牆電視。我想看自己簡報的那段,播影卻暫停了,再重新播放已是下一課,也許太長,每課講課後只一位同學簡報吧。我想起應加快倍速播放,可以看快些。整理床鋪時,我發覺我那邊床本來有兩個枕頭,現只得一個,右邊妹的床卻有三個,便收回一個放回我床上,邊問她怎麼她床上那麼多枕頭。再右邊的空間,靠牆放了貓食,這時是清晨天還未亮,屋內有些暗。貓食碗附近地上,有些沙塵和食物碎屑,除了貓,也有一隻中小灰色老鼠在吃,還有大堆螞蟻圍著。我有點驚訝,老鼠、螞蟻和沙塵都是平日不見的,隨即冷靜下來,想平日也許也有,但到日間他們都自己清理好不給我們見到,到晚上我們看不見才出來。我沒理也不趕走,不想打擾他們的日常,由得他們自己像平日那樣,只要清理乾淨讓人不覺便可。青年男同學站在窗邊往下看,見矮樓天台上有小正方浴池,兩長髮青年女生穿著白色浴袍,面向天泡著,後面的一個正為前面臉上敷著面膜的一個打開浴袍脫下。突然鬧鐘響,我醒來,有點替男生可惜,他應該想看到女生裸體的下一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