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3

不怕

前幾天, 不小心看了恐怖電影, 晚上怕得不敢睡。第二晚, 二時多, 我關上燈, 在黑暗中聽著電台廣播, 睡了。

不是不害怕, 而是怕也沒辦法, 總得要自己面對。以前在這種時候, 或是半夜打大雷給嚇得心驚膽顫那刻, 只想躲進某個安全溫暖的懷抱裡, 然後便不怕了。剛開始獨居生活的時候, 連電燈泡都不懂更換, 有時會想, 如果燈泡突然壞掉, 大概只會不知所措, 呆坐著掉眼淚吧──結論是, 家裡還是要有個男人。然後在某天, 下班回家, 浴室燈突然壞掉, 那一刻, 我卻冷靜的立即關上電源, 試著把壞掉的燈泡拆下, 走到樓下的電器店要了個一模一樣的, 回到家根據拆下的方法裝上新的燈泡。有時候, 我們會忘了自己的力量; 有時候, 我們會忘了去想別的解決辦法。

原來, 一直覺得有個男人在身邊, 是一種不時之需, 一種需要。現在, 我知道一旦出了狀況, 也可以自己試著解決, 或是找朋友幫忙, 或者找個修理工; 現在, 我還是會怕東怕西, 但我知道, 只要一晚, 我便能自己克服過去。也許當不再需要, 才能平心靜待最合適的出現, 真切的感受, 再作最佳的選擇。譬如你很需要一份工作, 也許便會只要是正當的工作都立即接下; 或是當你非常需要食物, 自然會飢不擇食。

媽說過我太驕生慣養, 現在是該吃點苦, 學習獨立的時候。原來一個人的堅強, 可不是裝出來的, 而是迫出來的。堅強獨立是媽的代名詞, 也許正因如此, 她也期望我能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