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6

姑妄聽之三 ~ 儒釋道、叱妖術、求仙

原文節錄自姑妄聽之三:

“儒之本旨, 明體達用而已; 文章記誦, 非也; 談天說性, 亦非也。
佛之本旨, 無生無滅而已; 布施供養, 非也; 機鋒語錄, 亦非也。
道之本旨, 清淨沖虛而已; 章咒符籙, 非也; 鑪火服餌, 亦非也。”

“爾之不食, 辟穀丸也; 爾之前知, 桃偶人也; 爾之燒丹, 房中藥也; 爾之點金, 銀部法也; 爾之入冥, 茉莉根也; 爾之召仙, 攝厲鬼也; 爾之返魂, 役狐魅也; 爾之搬運, 五鬼術也; 爾之辟兵, 鐵布衫也; 爾之飛躍, 鹿盧蹻也。”

“爾曾聞笙歌錦繡之中, 有一人揮手飛昇者乎? 爾曾聞炫術鬻財之輩, 有一人脫屣羽化者乎? 夫修道者, 須謝絕萬緣, 堅持一念。使此心寂寂如死, 而後可不死; 使此氣緜緜不停, 而後可長停。然亦非枯坐事也。仙有仙骨, 亦有仙緣。骨非藥物所能換; 緣亦非清好所能給。必積功累德, 而後列名於仙籍。”

曰: 用詞精鍊, 句法工整, 行文流暢, 而道在其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