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2

灤陽消夏錄一 ~ 老學究遇鬼友

有位老學者夜裡遇到已故友人, 因生性剛直, 亦不畏懼, 便問鬼友要去哪裡。鬼友答: “我現在是冥界的官吏, 正往南村勾魂, 大家剛巧同路呢!” 走著走著, 路經一破屋, 鬼友說: “有位文人住在裡面呢!” 學者便問鬼友何以得知。鬼友答道: “人睡覺的時候沒有雜念, 元神清澈, 學問自會如光芒般從身體各竅發出。學問如孔夫子者, 光芒的形狀縹緲, 色彩繽紛, 像綿繡般燦爛; 文采若屈原者, 光芒能抵半空, 與星月爭輝。次者光芒有數丈高, 再次者光芒有數尺高, 光芒愈低愈暗, 學問便愈差。學問極差者, 其光芒亦如一盞微燈, 能照亮室內。人看不見這些光芒, 只有鬼神能看見。看這屋上光芒高七八尺, 便知入面住了個讀書人。” 學者便問鬼友自己讀書一生, 睡時光芒有多高多亮。鬼友稍稍猶豫, 答道: “昨晚經過你的住處, 你剛巧睡著了。見你讀過的講章一部, 墨卷五六百篇, 經文七八十篇, 策略三四十篇, 字字化為黑烟, 籠罩屋上, 實在看不見有光芒, 故不敢亂說。” 學者聽罷怒極, 鬼友則大笑而去。

曰: 妙哉! 讀書多而未必學問高也! 徒具其形而不得其神, 我輩者何其多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