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1

天下無賊

大賊是賊, 小賊也是賊。是賊非賊總有大堆似是而非的頭頭道理將自己一切所作所為合理化。

葛優身為賊黨頭目, 嘴裡說的是重人才, 重組織, 賞罰分明──最後仍不禁說出真心話: 仗義是說給人家聽的戲碼, 無毒不丈夫。

劉德華聲聲說自己是狼, 下輩子也休想能當回個好人, 滿口歪理的說自己不偷人家也偷, 為的是要敎曉小子人生道理, 不該欺瞞小子天下無賊, 該讓他知道真正的世界云云──最終仍願意拼了性命, 在小子不知情下全力保護。

劉若英半生為賊, 一朝醒來自覺要改邪歸正, 想伴侶劉德華也洗心革面。遇上單純善良小子, 全心要保護小子回鄉, 路上一直堅持, 幫助了小子, 讓從沒想到自己能做好人的伴侶最終也做了件好事, 救了伴侶, 救了自己, 也救了孩子。

錯了便是錯了, 已發生的必須自行承擔後果責任──但任何人都絕對可以在每一刻選擇停止錯下去。回頭是岸不嫌遲。一念天堂, 一念地獄。

劉德華聽小子說天下無賊便不禁失笑, 反問小子: “你是當人人都是菩薩! 難道賊會在額頭上刻個賊字讓你知道嗎?” 真小人偽君子, 真鬼倒不及假佛可怕。

說道理, 無須靠驚嚇震撼鏡頭, 動輒要生要死, 又殺人又償債的; 有時淡淡哀愁, 點滴情真, 更能打動人心。

天下無賊 ~ 馮小剛 導演編劇 ~ 劉德華、劉若英、葛優 主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