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9

工作體會與覺悟

昨天跟上司的一席話,竟整理了一些工作的體會與覺悟,都是一直在發生,卻是近期才看清的。

如果進行一個計劃時,多生事端,出了問題,即時反應,以為解決,卻又衍生其他問題,重複得已經成為一個模式的話,便是停一停,想一想的時候了。並非為了追究誰對誰錯,只是為了冷靜看清整件事,才反應作決定,否則繼續讓情緒即時反應,再做衝動的決定,然後又引發新的問題,又要再補救,何苦?接連多個錯誤發生,有機會叫停,也是一個可能性,未必不是個最好結局。

有些事,重複的發生,相同的應對,然後繼續重複發生,而自己又繼續不滿相同或變本加厲的結果,那不如就改變一下應對,看結果如果改變,再作調整囉。既然明知是個不想要的模式,改變起碼有機會得到更理想的結果,否則周而復始,怨憤不滿只會累積得愈深。

老師會因材施教,對同事也一樣,不能一律寬鬆,也不能一律嚴苛,得因應同事的性情調節,否則只會縱容或壓抑對方,對人對事都不好。

還有些個人的體會,另文再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