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4

靈婆物語(二)-海棠花鬼

客人正想敲門之際,靈婆剛好打開門。門外是打扮入時的年輕男女,大概二十五、六歲,男的穿著企領Polo上衣襯休閒長褲,女的穿著白色無袖束腰連身長裙。女人先開口:「妳好,我們來找靈婆的。」

靈婆示意兩人入屋脫鞋,輕輕的關上門後,便先在圓几旁坐下。男女好奇地打量著神壇的環境,才到几前坐下,男人坐在靈婆正對面,女人坐在男人的左邊。

女人問:「請問靈婆甚麼時候才來?」
靈婆的一雙大眼睛清澈閃亮,跟剛才開門時眼瞼輕微下垂像睡不醒的完全兩樣,微笑著點頭說:「我就是。」
女人微張開口瞪大眼睛說:「我還以為是個老婆婆呢!」隨即自覺失態,立刻閉嘴垂頭,收回驚訝的神色。
男人倒是毫無反應,就像身處一個不同的空間,魂魄都飄到老遠似的。
靈婆看著男人,溫婉平和地問:「今天是為甚麼而來的呢?」
男人回過神來,正想回答,女人卻先開口:「我媽叫我帶我老公來找妳幫忙。」
男人看了女人一眼,然後目光停留在女人背後窗外的天空,神情無奈。
女人繼續說:「他每次看見海棠花,就會不自控地不停講粗言穢語,像變了另一個人似的。
這時女人眨了眨眼睛,稍稍移向靈婆,小聲說:「我媽說,他可能是給海棠花鬼纏上了......
「從我認識他起,他都不說髒話的,但自從回到香港,就那樣了。」
「甚麼時候回來的?」
「大概三個月前。他自高中就去了澳洲,我是過去唸大學時跟他認識的,畢業後大家在那邊找到工作,後來還結了婚,很喜歡那邊的生活。三、四個月前,他母親說是得了癌症,想我們回來定居,讓她多見見他,我們拗不過她也心軟,就回來了。回來後才發覺她是騙我們的,但我們一說起要回澳洲,她就一哭二鬧三上吊,我們沒法子,只好暫時留低。之後就發覺他有這情形了。」
「甚麼原因認為是海棠花?」
「一開始見他那樣時,真是嚇壞了我,還以為突然有甚麼惹他生氣。後來就發覺那情形通常都發生在花店或公園。有一次,朋友來我們家吃飯,帶了一盆海棠花作禮物,他一看見就大聲駡髒話,朋友放下花,立刻和我一起推他進客廳坐下,他情緒才逐漸平伏,朋友那晚連飯也不吃就藉詞離去了。我隨手把花放了在廚房,他也整晚相安無事。到第二天起來,他進廚房倒水喝,看見花就又駡髒話,我才懷疑是因為海棠花。後來跟他去公園逛,真是見了海棠花才發作,其他花草是沒問題的。」
男人這時語帶不耐煩地開腔:「其實只要不見海棠花就沒事。」
女人轉向男人,緊張地說:「怎麼能不見?!現在你連你母親家都去不了!」
女人向靈婆解釋說:「他母親住在近郊的村屋,村內沿路種滿不同顏色的海棠花,他現在連走進村裡都不行,更別說是到他母親家裡了。他是家中獨子,父親早年過世,母親含辛茹苦賺錢養大他,早兩年才退休。現在我們回來了,她事無大小都叫我們過去,他不能去,每次就只好我獨自去面對他母親,但他母親想見的是他呀,見了我也只是抱怨嘮叨,我快支持不了啦!
靈婆看著眼前這對年輕夫妻,心裡大概有數了。靈婆問男人:「你是真的想去掉見了海棠花就駡髒話的狀況嗎?」
女人搶著答:「當然要去掉!」
靈婆看著男人繼續說:「去掉了就不能要回,不能逆轉的啊。」然後靜靜地等待他的回答。
沉默了一陣子,男人才輕輕點頭:嗯。

靈婆請女人在過程中,無論發生甚麼事,看見甚麼,都盡量不要動,不要說話,不要發出任何聲音,也不要觸碰任何人,然後請男人閉上眼,雙手交疊放在胸口正中間的心輪位置。

靈婆站在男人身後,閉眼合十唸了幾句咒語。她請男人在腦裡想像海棠花的樣子,就回想往母親家沿路上的那些海棠花好了。男人的身體開始變得緊張僵化,不停的口吐粗言穢語。這時靈婆在男人頭頂隔空以手畫符,再雙手輕輕按住男人頭頂正中的頂輪位置,口中唸唸有詞。過了好一會,男人停止了說話,身體也漸漸放鬆下來。靈婆邊唸咒邊再次在男人頭頂隔空畫符,才回到圓亢對面坐下,這時几上白玉香爐裡的檀香正好點完。

靈婆說:「完成了,你可以隨時打開眼。感覺如何?」
男人深深的吸了口氣,隨著長長的呼氣才慢慢張開眼,像剛從夢中醒來睡眼惺忪的模樣。
靈婆看他還是有點模糊,再問:「知道這裡是甚麼地方嗎?知道你為甚麼會在這裡嗎?」
男人愈來愈清醒,神智都回來了,肯定地點頭說知道。
靈婆讓男人再次在想著海棠花。奇怪的是,男人的腦海裡一片空白,怎樣想都想不起海棠花的樣子。

兩個星期後,男人獨自來到神壇。
男人苦著臉哀求:「之前在外面吃飯,頂多見一、兩小時,現在我媽動不動就召我到她家裡,要我一直對著她,到夜深才肯放我回家。海棠花也好,髒話也好,請妳讓我重新見到海棠花就說髒話吧!」
靈婆搖著頭說:「去掉了就不能要回,不能逆轉的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