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0

我呼吸

早前上潛水課的時候,其中一個練習是關掉氣源,讓我們知道快沒氣的感覺。一會,教練見我還沒打手勢請他重開氣源,看看氣錶,又確是還有氣,再一會,再看氣錶,還是有氣。教練說是因為我的肺較細小,好處是省氣,壞處則是一口氣游到的距離會較短。

今天上瑜伽課,導師提到左右呼吸管道的不同用途。使用左邊呼吸管道主內視、放鬆;右邊呼吸管道主力量的充沛。平日當然是以左右管道平衡呼吸最好,但在特定時候,如劇烈運動過後身體過度活躍,應以左邊管道呼吸;在需要能量的時候則以右邊管道呼吸,以作平衡。

事實上,認為左右兩邊呼吸管道影響不同的學說自古已有之:睡夢瑜伽的修行姿勢是身體向右側睡,壓著右邊身體,主要以左邊管道呼吸;密教的其中一種修行,亦是在將離世之時,身體向右側睡,手指壓著右邊鼻孔,單以左邊管道呼吸,就以這種姿勢離世。

平日,我多不自覺的倚重左邊管道呼吸,似乎是因為我常常都需要讓自己放輕鬆點吧。也許正是因為肺長得較細小,我容易喘氣,尤其在情緒激動的時候,往往即時面紅氣促。如果說,呼吸空氣是人得以生存的必要養份,我想,從很久以前開始,我已在用自己的方法在拒絕這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