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08

莫扎特傳 vs 日出前讓悲傷終結 vs 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 (1994)

寫在1994, 那年我16歲……
僅盡錄原文, 不敢增刪潤飾……


五月一日

在晚上的明珠930看了<莫扎特傳>, 不但看了, 還錄下了. 片長二個多小時, 但並不覺得冗長沉悶, 我一邊追看下去, 一邊留心cut廣告, 也一邊在想, 這是一齣很好很好的電影, 甚至應說是太好了, 我在思索他的意味, 他的內容. 莫扎特成為了我的偶像, 就是因為這電影. 能有幸看到他, 我覺得我是幸運的, 我相信有不少人會錯過了這電影, 或是在明珠台的播影. 這電影記敘了莫扎特的生活, 從青年的二十多歲到他去世. 我嚮往他那樣的生活, 雖然入不敷出, 夜夜笙歌, 但過得快樂, 也有一個很“純”的心, 我相信這是快樂的一生的生活的模式.


七月十七日

讀畢村上春樹之<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 又看了一齣<日出前讓悲傷終結>, 皆為傑作, 現特記之.

先說<日出前讓悲傷終結>, 乃一法國片, 法語對白, 中英文字幕. 我在影藝(在灣仔)戲院看(因只有這戲院放映)12:30場. 那是一所小戲院, 只有百多二百個位子. 此片是文藝片, 又拍得很藝術, 故被視作冷門的片, 但看過的人, 無一讚不絕口, 各影評人均大讚. 我也覺得很好. 影片的攝影尤美, 音樂好, 氣氛很令人有感受.

全片的感覺是暗, 從這種感覺加上故事, 使人很有感觸. 片中有很多情, 對音樂的感情, 父女之情, 師徒之情, 男女之情, 一切不會使人混亂, 卻又描寫細緻. 在對音樂的感情中, 老琴師對音樂的追求熱烈, 並不屑於宮廷演奏沒有給人造作的感覺, 十分流暢. 那老琴師是六絃琴的名家, 並加上一絃作七絃琴, 擴闊音域. 在愛妻亡故後寄情音樂, 特在屋旁加建小屋作練琴室, 家居又遠離人們, 在森林深處. 他每天在小屋中不停練琴十八小時! 他深深知道音樂的真締. 相比下, 小徒也愛音樂, 但也愛名利, 入宮當樂師, 自然步步高升. 但也這樣被逐出師門. 最後, 小徒也能感受音樂, 但卻不能跟師脫俗.

父女之情中, 老樂師並不懂表達他感情, 他只有音樂, 他沉醉在音樂世界中, 對女兒忽略, 縱使他在心底裡是疼愛他的兩個女兒的. 兩個女兒對他又敬又畏. 他也教女兒七絃琴. 那其實是他們溝通的重要橋樑, 透過音樂溝通. 最後大女兒的去世, 使他沒有碰過七絃琴達三年之多, 可見他對女兒的感情.

師徒之情中, 老樂師逐了徒兒出門後, 小徒兒與大女兒戀愛, 由大女兒帶他到小屋外偷聽他練習, 被他發現後大發雷霆, 後在園中一夕話亦無法了解溝通. 最後, 小徒兒也長大了, 去找師父, 大家也就在音樂上交流, 冰釋前嫌, 一起合奏七絃琴, 奏傷悲墓歌中的眼淚, 大家涕淚交流, 進入忘我的音樂世界中, 而一夕話中, 師父知道徒兒已明白音樂中的真締, 一章歌後, 坦然逝世, 絕學終有傳人.

在男女之情上, 有兩段描寫. 老樂師的大女兒跟小徒相愛, 到徒兒被逐後, 女兒還偷偷把所學教授愛人, 後來徒兒飛黃騰達, 入宮後受人賞識, 棄之而另娶貴妻. 那女兒懷孕了, 他離開後很沮喪, 身體很壞, 流產後更是枯瘦, 甚至病得不能自由走動. 重見情人後知此情不再, 情人亦不復舊時, 年老了. 她請他再為她奏他為她作那歌, 他走後, 她也在自己的房間裡自縊身亡.

我較欣賞的是老樂師與亡妻的感情. 影片開始, 是老樂師的愛妻去世, 一家搬進遠離人煙的林中深處. 日夜在小屋中奏七絃琴, 奏他為她作的傷悲墓歌. 一日, 正奏得老淚縱橫, 感到亡妻來了, 就在他面前看著他. 一切似真似假, 但以後每奏傷悲墓歌即見她, 但她不說話, 也不能觸摸, 但他知道是深愛的她跟他在一起更加沉醉奏琴, 願多見愛妻. 一日, 老琴師到城鎮為百姓奏聖樂, 完後跟愛妻一起離去, 一起乘馬車, 老樂師心滿意足, 縱說話沒有回答, 也不能觸及. 到湖邊, 愛妻下車, 老樂師跟妻一起. 她走到湖畔登上小舟, 老樂師站在湖畔看著她, 一轉眼她卻消失了, 也沒有再出現於老樂師眼前. 就是這樣, 老樂師的深情不言而喻. 這才是一段刻骨銘心的情, 沒有激情, 沒有波瀾, 只有老槳師與亡妻的魂魄相聚, 卻最使人感動傷心.

這是一齣深沉的電影, 心酸, 傷感卻不造作不賣弄不花巧, 使人心裡不舒服. 全片導演技藝高超使我心悅誠服. 一切都很令我留戀. 一切又很嚴謹, 如某些演員確懂奏琴, 而有些縱是不會, 卻也會依音樂換指法, 另在選角上, 同一角色的童年時代跟長大後也有回一定輪廓, 不含糊, 主角(飾老樂師)的演技精湛, 一切都那麼一絲不苟, 卻又十分流暢. 我很想重看這電影, 確值得一看再看. 花四十五元看這電影絕對值回票價, 比我預期中好(深入有深度)得多!

<日出前讓悲傷終結>實是不可多得的好片, 原本我以為是<莫扎特傳>差不多, 但並不, <莫扎特傳>全片很bright, 至中後段仍是歡樂氣氛, 後來色調仍偏向明朗, 但<日>片全片的深沉卻打入觀眾的心裡, 那是絕對不同的色調, 卻更使人有感受, <日>片絕對沒有令我失望. <莫>片與<日>片均在影展中獲數大獎, 皆為佳作, 但<日>片卻是我較欣賞的. 兩小時(約)很快便過去, 令人有點依依不捨. 聽聞有些外國人看本片看得落下淚來.

再說村上春樹的<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 全書由世界末日和冷酷異境兩個故事相交進行, 但實際上有著密切的關係. 一切在進行中很流暢, 很自然, 但又使讀者隱隱感到兩位主角──“我”是同一個人, 縱使兩個故事在一起發展, 但又百思不得其解, 又有些物件是有相同的──頭骨. 那佈局使你不其然追讀下去. 這小說的構思確實不俗, 很精采, 又常有佳句, 都是些引發人的思考的. 確是一本值得一看再看的小說. <世>書與我看過的村上小說有很大分別, 我看過的<挪威的森林>跟<國境之南.太陽之西>是一類, 但跟<世>書又是不同的. 我還是愛讀<世>書較甚. <世>書很有幻想的空間, 由最初看著被它吸引著至後來看到中段邊看邊猜跟著有何事發生, 又有何關係, 聯繫著兩個“我”. 過程使人越來越有興趣看下去. 但看下去, 我也會有一些看得不太明白的地方, 內裡有些特別的專有名詞, 縱有解釋到(在文中)但我也不大明白. 只有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