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18

Allegro 如果愛過

今年電影節看的唯一一齣. 因為喜歡<Reconstruction>, 等了兩年, 好不容易才等到, 怎能不看?

鋼琴家把過去通通留在The Zone, 就在哥本哈根的市中心. The Zone看似城市的一部份, 卻是密封的無人地帶, 就像是放映著市景的大銀幕, 無法穿越. 無人地帶? 才不是呢, 只有得到神秘邀請的人, 才可經特別魔法安排入內. 你永不知道哪裡是入口, 哪裡是出口, 只能順從的依照指示, 而指示從不騙人. 由遺忘到似曾相識, 不敢記起, 卻又未能忘得一乾二淨; 由以第三者重看到意識到自己才是第一身, 逐步揭開至痛回憶, 重新審視; 由再來一次到永遠失去, “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重來一次!”, 做完未完的事, 講過要講的話, 緣份也隨之而盡. “你知道的, 那只是你的記憶……”, 那一刻, 得回記憶, 卻也意味著永遠失去.

<Reconstruction>開始和最後都是被把玩著的燃燒中的煙蒂, 一片煙霧瀰漫就如愛情般迷濛看不清; <Allegro>開始和最後則是在彈鋼琴的小男孩, 被封鎖的記憶密密包圍著. 小男孩就是男主角的童年, 和男主角擦身而過卻沒被認出, 而那, 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要面對自己的過去並不容易, 也只能一步一步來. 才不過十年前的事也要經這麼番轉折才能尋回才能承認, 更何況是三十多年前的傷痛? 尋找的道路似是沒有盡頭……

由<Reconstruction>迷惘不知發生何事, 到<Allegro>一步一步尋回記憶, 揭開深心處的傷痕; 由<Reconstruction>單單在說故事, 到<Allegro>嘗試探討記憶與遺忘; <Reconstruction>就像在實驗拍攝影像的方法和角度, 並試試完整的說個故事, <Allegro>則是在<Reconstruction>的基礎上再進一步築起電影的內部精密架構. 因此, 整體感覺, 尤其拍攝風格和影像視覺, 兩片非常相似, 但在意境象徵而言, <Allegro>無疑是向前走了一大步.

導演生於1974年, <Reconstruction>是第一部長片, <Allegro>是第二部──實後生可畏也!

Allegro ~ Director/Writer: Christoffer Boe ~ Denmark ~ 20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