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8

愛的蹦級 Bunjee Jumping of Their Own

一直覺得韓片橋段老套, 矯揉造作又刻意煽情催淚。就是無聊也不想這樣浪費時間的感覺。

這是一套韓片。

大學生的單純愛情故事。男生女生相愛, 私訂終生, 相許生生世世。男生離開去服兵役那天, 女生沒依約送行。
一別十七年。男生已結婚生子, 在中學執教鞭, 是個受學生愛戴, 受同事歡迎的好老師。
那一年, 他遇上他。他總讓他想起她。那份氣質, 那些兩人之間的悄悄話, 那個魔法。
學校裡傳聞有師生搞同性戀。
然後我猜: 他該就是他兒子吧! 算算時間剛好呢!
“你來了?” “對不起……我是來得太遲了嗎?” “來了就好。” 就像是我筆下的對白──夠老套了吧!

看完之後, 我發覺: 老套的不是韓片──是我! 請耐心的熬過開頭的30分鐘。好戲在後頭。

他不是他兒子。他認出他就是她; 他也漸漸記起, 兩人之間的點點滴滴……

當然這也不是什麼新橋段, 只是跳出太平常太易猜的框框, 便已值得鼓掌支持!

讓我們再把故事說一遍:
大學生的單純愛情故事。男生女生相愛, 私訂終生, 相許生生世世。男生離開去服兵役那天, 女生沒依約送行。一別十七年。男生已結婚生子, 在中學執教鞭, 是個受學生愛戴, 受同事歡迎的好老師。然後:
1. 他跟她重遇, 愛火重燃──不看也罷!
2. 他遇上她。她總讓他想起她。那份氣質, 那些兩人之間的悄悄話, 那個魔法。學校裡傳聞有師生相戀。
3. 他遇上他。他總讓他想起她。那份氣質, 那些兩人之間的悄悄話, 那個魔法。學校裡傳聞有師生搞同性戀。
既然1.太老套, 我們就選2.或3.吧! 然後:
1. 她/他就是他和她的女兒/兒子! 無怪乎她/他有著她的氣質, 能說出他們之間的悄悄話, 還會那個魔法! 他終於跟她在十七年後重遇, 始終對對方念念不忘……
2. 她就是那個重生的她! 他認出她; 她也漸漸記起兩人之間的點點滴滴。既然不被接納, 不如雙雙遠走他方, 再續未了緣……
3. 他就是那個重生的她! 他認出他就是她; 他也漸漸記起兩人之間的點點滴滴。這段愛情變得為世所不容……
導演選了3., 然後:
1. 他們只好遠走他方, 尋找他們的自由……
2. 他們卻竟然重遇十七年後的她! 那到底, 十七歲的他是誰?

有看過Alain Resnais的Smoking/No Smoking嗎? 人生如戲, 如果一切可以重來, 倒帶回到一年前, 或一個月前, 或一個星期前, 或一天前, 或一個小時前, 竟又發展成千萬個不同的段落故事。

不玩古代現代, 就只十七年的時間空間距離, 少了奇幻, 多了現實壓迫感。隔世重逢, 感覺還在, 愛情還在, 要怎麼辦? 輪迴轉世, 他還是她嗎? 她成了他又如何? 生生世世, 我愛過你, 你愛過他, 他愛過她, 她又愛過我──怪不得現代男女關係亂七八糟! 隔世相逢, 是緣是債是場夢, 夢醒了一切是空……熱血熱心腸不顧一切便一頭栽進去, 橫眉冷眼想要避世隱居卻又總給纏上, 沒完沒了哭過笑過, 逃不得, 躲不了……

首尾呼應的一段俯衝下懸崖峭壁再沿石澗滑翔, 無盡天地空間任你闖──生命沒有盡頭──看不到前路, 原來只是你自己要選擇停下來罷了。

回頭已是百年身……

愛的蹦級 (Bunjee Jumping of Their Own) ~ 主演: 李炳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