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11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El Alquimista

El Alquimista, 煉金術士.

“那裡有一位麵包師傅正站在自家商店櫉窗邊…在他年幼時, 他也渴望去旅行, 但他決定先買間麵包店, 攢些錢在身邊. 這樣, 等到他年老時, 就有能力到埃及去生活一個月. 他從不明白, 人類在生命的任何一個階段其實都有能力去完成他們的夢想.”
“當我年輕的時候, 我所有的想望, 就是集資開這家商店, 盼望有一天我就有了足夠的錢去麥加. 我開始賺錢, 可是我卻無法放手讓別人代管這家店……我是靠著想去麥加的念頭活下來的. 是這個念頭支持我能夠面對一成不變的每一天……我很害怕一旦完成了夢想, 我將不再有活下去的理由…….我只想作著去麥加的夢……我害怕我將會失望, 所以我寧可去夢想它.”

夢想, 似是遙不可及, 因為我們都不明白”人類在生命的任何一個階段其實都有能力去完成他們的夢想”. 在做著”準備”的時候, 慢慢忘了自己本來的夢想, 手段變成目的, 然後, 就是一生. 又或者, 連提都不敢去提, 因為“怕會失望, 所以寧可去夢想它”, 支持著安穩平淡的生活, 每天對自己說, “夠了, 已經很好了”, 然後, 又是一生. 擁有越多, 才越怕失去, 越捨不得放棄, 越多牽絆……

“其他的煉金術士也想提煉出金子來, 在什麼情況下他們會失敗?......當他們只想著要提煉出金子來的時候……當他們只想追求他們天命所帶來的寶藏, 而不是想去完成天命時.”
“萬物都有它的天命, 可是有一天天命都會被實現. 所以萬物都必須將自己改造得更好, 以便去接受另一個天命, 直到有一天, 天地之心變成了唯一的存在.”
“這就是為什麼煉金術士必須存在…所以每一個人都能夠去追尋他自己寶藏, 發現它, 然後願意變得比自己從前的生命更好. 錫將會扮演它的角色, 直到這世界不再需要錫為止, 然後錫就會變成金子.”
“這就是煉金術士在做的事. 他們把這一切示現給我們看, 讓我們知道, 如果我們努力變得更好, 圍繞著我們的每樣事物也會變得更好.”

想像得到嗎? 牛頓整輩子都熱衷於煉金術, 容格亦是個煉金術狂熱──因為煉金術原來旨不在煉金, 在轉化. 物質的轉化見證著生命的轉化. “當你提煉一樣東西的時候, 它周圍的每樣東西, 也會跟著被昇華出來.” 所以當”我們努力變得更好, 圍繞著我們的每樣事物也會變得更好.” 當然還有那艱辛的英雄旅程, 因為“只有一個方式可以學會煉金術…就是通過行動.” 由混沌無名, 歷經火水地風的試煉, 憑著勇氣自信毅力天地之心, 才能煉出哲人石和長生露. 踏上追尋夢想的路途, 決志完成天命, 路漫長難行, 唯有志者而得之!


引文自<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保羅.科爾賀 著, 周惠玲 譯, 時報文化 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