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7

你?

如果你失去一隻手臂,那還是你嗎?如果你失去一條腿,那還是你嗎?如果你失去味覺,那還是你嗎?如果你失去一切煩思,那還是你嗎?如果你失去身體,那還是 你嗎?如果你失去心智,那還是你嗎?如果你失去靈魂,那還是你嗎?如果你失去身體、心智、靈魂,那還是你嗎?還有你嗎?還是由始到終,都根本沒有你?

我的看法是:得看那失去,是不情願的失去,還是自然的昇華。如果是不情願的失去,比如一隻根手指,你本身根本不能接受不想承認,那個餘下的你,只是部份的 你,部份卻散失了,直至你肯全心接受那個失去了手指的你,才又成為一個你。如果是種昇華,比如把所有哀傷,都昇華成為對別人付出和貢獻的愛,那你仍然是 你,不過其中的組成部份已跟前有所不同,少了哀傷多了愛。

存在過便是存在過,也許從前沒有,將來沒有,這刻卻是踏踏實實的活著。你,是現在的你,縱使未必能不朽,一定能好好把握這分這秒去成長、去昇華、去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