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0

家有千千結

下午,在舊公司主辦的論壇上幫忙一下,也順道聽了演講。

其中一節,是一些家庭治療的個案。小孩的身上接上電腦檢測系統,量度細微的生理變化,父母則在談論孩子的問題以至雙方的爭拗。孩子有默不作聲的、東張西望 的、也有自顧自在玩的。一看電腦,可不一樣了。看似漠不關心的孩子,生理隨父母爭論變化。往往最激烈點,不在聽見父母在數說自己的時候,卻是談到父母感情 問題的時候。研究亦顯示,父母僵持間那沉默的張力,亦使孩子的生理讀數上升。

有孩子過度活躍,難以好好答句話,卻能有條理的表達分析父母間的問題;有孩子坦言會在房門外偷聽父母吵架,因為怕父母一言不合要離婚,自己得流落孤兒院; 有孩子請父母握手言和,問父母可否給他一個快樂的家庭......中國傳統不喜孩子多言多事,即使現代父母開始重視與子女溝通,仍甚少會與子女討論兩人的 感情或婚姻問題,結果孩子表面裝作毫不知情,心裡卻越猜越想越怕。

過往心理治療多著重個人治療,卻忽略了案主與身邊人的相互影響。有趣的是,在家庭治療中,以家庭角度而非個人角度去全面理解個案,往往發現案主只是癥狀顯示,其中千絲萬縷的恩怨卻纏繞著家人各人,一旦解開千千結,案主的癥狀隨之消失,家中各人亦得以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