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9

A Christmas Tale 聖誕物語

足兩個半小時的電影都沒冷場,演員絕對演得出色、功不可沒!一家團圓的聖誕聚會,正是翻舊帳的時候。這次,連被趕出家門的弟弟都被邀請,帶同新女伴回來了,注定有好戲上演。

自從孿生哥哥因血癌早夭,姐姐總帶著哀傷。這種長年累月的哀傷無聲無息地傳染給兒子,以精神病顯現。長年公幹在外的丈夫,則正好給予大量空間,讓姐姐無內疚的繼續對哥哥的情意結。

弟弟出生,本來就為了要把骨髓捐出,救活哥哥。哥哥沒救成,自然就成了媽媽姐姐眼中的廢物。一天,姐姐的怨恨因事觸動而得以爆發,索性向法庭申請:為弟弟 還清債務,條件是弟弟從此跟家庭脫離關係,永不相見。這在家裡最不受歡迎的弟弟,卻是在外面最吃得開的,一個個女友手到拿來,艷福無邊。這次聖誕團圓,弟 弟出現了,還居然是唯一一個能跟媽媽的骨髓配合的兄弟。連媽媽也想不到,會接受這個一直是多餘的兒子的骨髓,真正的血脈相連。老天爺還真的會開玩笑。

小弟事業有成,有個幸福家庭,老婆漂亮溫柔,孿生兒子可愛活潑。原來都因為老婆的支持,全因婚姻改變一生。婚前的小弟膽小怕事,連追求老婆亦是跟哥哥和表 兄商議後,兩人主動放棄並全力支持,才得以修成正果。沒注意的是:表兄的一生亦因為他的婚姻而改變。表兄一直單身,暗暗愛戀著小弟的太太,當年主動放棄, 之後亦保持止乎禮。卻原來當日一見鍾情的正是這兩位!憑著蛛絲馬跡,終於真相大白。能再續前緣,卻不能摧毀其他人。真愛,又原來容得下三人。

聖誕過去,纏繞多年的心結解開,然後各有各的回到自己的小家庭。親人間的恩怨情仇最複雜也最難解,似乎唯一的法門仍是共同面對、坦誠溝通。

A Christmas Tale (聖誕物語 / original title: Un conte de Noël) ~ Directed by Arnard Desplechi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