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9

神諭之夜 Oracle Night

昨天一口氣讀完《神諭之夜》。早前買的時候,只覺得那神秘的藍色封面好看,對內容卻是一無所知。

原來是由藍色筆記本引發的故事。(就是手上這本嗎?)「我」在藍色筆記本上書寫,思如泉湧至忘我境界。(一頁一頁的翻下去,字句竟順暢的由左至右顯現出 來,剛好跟雙眼逐行掃瞄的速度相同!)然而每個篇章都寫不到結尾,只好留下個省略號。(猜不透呢,居然真的沒下文?!?!)藍色筆記本似在揭露意想不到的 真相。(真的嗎?追看中。)一切原來早已完全寫在《神諭之夜》裡。(《神諭之夜》不也寫在藍色筆記本裡嗎?)那九天裡的經歷,多事又離奇巧合得足以改寫一 生。才不過九天!(就這樣便過了整一天嗎?都沒動過只捲在暖暖的毛氈裡。)說是場夢還比較真實。已搞不清哪些是真,哪些是假。(像看了整天電影。已分不出 是日還是夜……)

一邊讀著小說,一邊讀著小說中的小說,一邊讀著小說中的小說中的小說。這場玩得出神入化的戲中戲絕不欺場。

藍色筆記本給「我」靈感,「我」在藍色筆記本寫進不為自知的過去。過去是本來便已存在?還是由「我」下筆創造?是「我」的靈感具預示性?還是藍色筆記本有化文字為真的神力?

當第一次為真,第二次為真,便能定性第三次及以後都為真?如果有時只有部份為真,那到底哪部份為真?哪部份為非真?過去的真和未來的真,對現在又有多重要?

有人為未來的真,選擇現在放棄,同時,也有人決定懶理過去是真或非真,只要珍惜當下所有。沒有過去,沒有未來,只處身現在的存在。

神諭之夜(Oracle Night)~Paul Auster著~施清真 譯~時報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