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2

交響情人夢

全十一集的日劇。絕對會讓人一集接一集看下去停不了!

音樂大學裡卧虎藏龍,同學都以成為職業樂手為目標。千秋是校內風頭人物,機緣巧合下聽到小野田那自由奔放色彩鮮明的琴聲,自此兩人便結下不解之緣。千秋跟一班親密戰友齊組樂團,純真可愛的小野田則為了能跟千秋一起出國而努力練習。

節奏明快,內容輕鬆惹笑,音樂悅耳動聽,還有好多好多感動。喜歡這類只有好人的故事。當中可能有好心做壞事,也可能有人會自私會驕傲,卻沒有真正壞的人。大家一起努力,一起成長,一起哭,一起笑,才夠痛快,也不枉過這些年少輕狂的歲月。

小野田和千秋都是天才,兩人的心態和經歷便是一大對比。千秋出生自音樂世家,自小便被認定為天才得到悉心栽培,性格孤僻自傲;小野田則性格樸實單純,只想 不受任何束縛快樂自由地彈琴,畢業後當幼兒園教師,是塊未經雕琢的良玉。小野田的天份並非人人都察覺得到,即使老師明知小野田天才橫溢一心想教好她,也無 把握亦無方法去引導提昇她的琴技。直至千秋碰上小野田,大家得以互相從對方身上學習。漸漸,千秋變得平易近人,關心朋友;小野田也對音樂對鋼琴變得認真。

千秋由最初的非凡獨奏,至在老師的安排下跟小野田練二重奏,領悟到最高境界並不止於自己的技藝如何高超純熟,卻在跟任何其他對手都能配合得宜,填補對方的 不足,演出精采完美才是成功。之後千秋有機會指揮樂團,從中再學會跟隊友交流溝通,走向人的世界,情的國度。經過敏感細膩的了解每個人,欣賞發揮各人的長 處,提點改善各人的不足,千秋終於組成了自己的樂團,也得到一班親密戰友。

除了男女主角,全劇也沒忽略其他角色,當中每個人都有體會和成長。S樂團的團員本來都是得過且過,被遺忘的一群,卻因為突然被選入樂團而興奮,變得積極努 力,互相支持鼓勵,堅持決不肯放棄。RS樂團可謂明星樂團,成員都是有名的天才樂手,也已經各自計劃好先到歐洲留學,繼而揚名世界樂壇。各人因為都是出色 的樂手,由最初爭做獨奏,到後來互相欣賞支持,開始將焦點從一直以來的只有自己,向外放大至看得見其他人。

令人感動的,是人與人之間的關懷和支持。無私不求回報的關懷,就如指揮大師對千秋和小野田的引導和指點,著名樂評人告訴千秋:「歷史上有名的音樂家不僅僅 是有才能,還要珍惜和某些人重要的相遇」,至千秋也為了同一句話,全心想扶助小野田成材。與其嫉妒和破壞,不如試試欣賞和關懷。

看著每個人在過程中的堅持和努力,到每一場成功的演出,心裡就像跟他們一起奮鬥一樣,在結果那一刻滿心歡喜激動。愈辛苦愈努力之後得到的成果,愈是甜美愈會珍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