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2

公主

剛讀了鬍鬚人的囡囡樣樣不玩,但玩臍帶!有關愛妻生孩子時的驚險片段。想起媽媽也曾說過這樣的一段往事:

媽媽曾動過一次大手術,那時還在懷著三妹。手術需要全身麻醉。醫生肯定的說不會影響胎兒,爸媽才同意留著那腹中塊肉。

三妹出生的時候,母女情況都好危險。媽媽把一切都交待好,說要先保住胎兒,還請爸爸答應把我和二妹交給外婆撫養,爸爸自己則再娶好了。(媽媽說那是因為擔 心我和二妹會被後母虐待,那已是後話了。)爸爸卻堅持,無論如何都要先保住大人的性命。這也許是爸爸從小便不喜歡三妹的原因吧。

幸好最後母女的性命都保得住。瘦弱的三妹躺在氧氣箱內掙扎求存,還是活了下來。媽媽則留下一條如蜈蚣般又長又粗的疤痕。後來說起,媽媽原來一直都很介意給 爸爸看到那疤痕。三妹小時候長得標緻可人,還有點混血兒模樣,大家本來以為可以放心。後來發覺三妹學講話走路都比同齡孩子慢很多,經檢查測試,才知道是智 力發展遲緩。反正孩子已經生了下來,再追究原因也沒意思。從此以後,媽媽便堅持付出極大的耐心、勇氣和力量,肩負起教養照顧孩子的責任。

爸爸是那種很傳統很嚴肅的父親(別誤會,他今年才54,算是同輩中年輕的父親呢)。為人正直,對工作認真負責,每天早出晚歸,是家庭的經濟支柱。很少過問 家事,也很少跟我們姊妹相處說話。爸爸卻最著緊媽媽。每次爸爸責罵我們,都是為了我們惹得媽媽生氣或傷心。有一刻,我才驚覺原來一直都不覺得爸爸是我們的 父親,只以為他是媽媽的丈夫。

媽媽長得漂亮動人,性格倔強獨立。在家裡,媽媽是個被寵壞了的公主。家人都會順她的意,盡量遷就,避免出言頂撞。一天,媽媽私下跟我說:「自小看到爸爸對媽媽的好,會令你總覺得身邊的那一位不夠好吧?可是爸爸這種男人是好難好難找到的呢!」

或許吧。然而公主的女兒,還是公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