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8

怕鬼

農曆七月十四,鬼節,我也來講鬼。

我自小就怕妖魔鬼怪。小時候,一家五口住在小房間,爸爸睡用木材搭建的上格單人床,媽媽和兩個妹妹睡在下面的雙人床,我就每晚在雙人床與木櫃中間,在地上鋪好剛好放得下的單人薄床墊睡。關上燈,就開始怕。總覺得床底下那片深不見邊際的漆黑,藏著許多邪惡妖怪,夜深就會走出來。大概從那時候起,我就開始仰睡的習慣,不敢面向床底下睡,怕會見到鬼怪,也不敢背對著,怕鬼怪就睡在背後,只能仰睡。那時候,還做過一個夢,家裡成了外星人的基地,我逃出走廊,在其他屋裡跟大人一起,因為外星人只捉小孩不管大人,大人也仿彿看不見他們。

小三後搬家,有了固定的床位,是L型的上下格床,二妹睡上格,我睡下格,三妹平日跟媽媽在房裡睡,爸爸通常在內地工作,回家時,三妹才睡我床下拉出的活動床。那時候雖然年少,思慮卻多,有時伴以擔憂恐懼,經常失眠,往往祈禱至看見窗外天光了,才安心睡去。有段期間,二妹晚上總吵得厲害,有時發開口夢,有時手舞足蹈,看她卻是閉著眼仍在睡,第二天說起,她絲毫沒有任何記憶印象--以大人的解釋,是日間玩得太癲的緣故。有一晚,媽媽跟舅父在廳裡說話,我們睡在床上,我閉著眼邊裝睡邊偷聽大人談話,二妹則已在打呼嚕。突然一聲巨響,大人們從廳裡看過來,見妹俯身倒掛在連接地面與上格床的斜梯,頭向下已碰在地上,人卻仍在睡夢中,似不覺痛楚。另一晚深夜,全屋早就關上燈都已熟睡,我閉著眼想東想西,就是睡不著。忽然聽到二妹上格床又傳出聲響,我打開眼,就看見一身材魁梧的成年男人站在斜梯的位置,像在跟妹說話或是玩,他轉頭向我怒睜了一眼,我怕得立即閉上眼,用被蓋著頭,不敢再看了。後來,媽媽一位佛教的師兄,說每晚都有靈體跟二妹玩,神奇的是,自從那師兄給妹加持驅鬼後,妹就真的晚晚睡得安穩,沒有再在睡夢中喃喃自語或手舞足蹈了。

我是到近三十歲才沒那麼怕鬼,每天晚上都能關上燈好好睡。又或者,怕鬼的配額已差不多用完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