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3

左右

上年電影節看的A Christmas Tale裡,父母為救患血癌的大兒子,趕緊多生個兒子,出生後卻發現血球抗原不符,新生兒頓時變成多餘的生命,被冷落被忽略,成人後甚至被憎恨被離棄。左 右拍的則是由獨女血癌發病,至懷上孩子期間,牽涉在內各人的情感。女孩的親生父母已離婚,亦各自組織幸福家庭,到底這以命救命對各人有什麼衝擊?

電影集中描繪各人的感情變化、內心的掙扎和矛盾,而避開討論現實的問題:對兩個家庭來說,孩子都只是半個親兒,那孩子出生後由誰家養育?要是救不了親姐,即是無法完成任務,他是否就得一生背負怨恨、備受冷落?

講到生命,偉大得各人都不得不讓步。但以生命換生命又是否合情合理?過程中,大家妥協,決定去實行可能有效的方法。如果生命自有其經歷和步伐,需要每人都 放下自己的一切考慮,甚至不擇手段嗎?為了想救女兒,母親苦苦相逼相關人等合作,用親情打動或高舉救活生命的旗幟,不也是一種自私嗎?只不過這控制不以我 為中心,轉移視線讓人以為是以女兒為中心而已。在這全盤計劃的背後,要求所有相關者都無視自己和身邊的人情緒感情,共同成就一個偉大使命。這,對各人公平 嗎?

左右 ~ 王小帥 導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