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2

當下的最佳選擇

權衡利弊之後,顯意識和潛意識層面的利都多又大於弊,便會去做;顯意識和潛意識層面的利都少又小於弊,便不做;如果顯意識中的利多及/或大於弊而潛意識裡的利少及/或小於弊,或顯意識中的利少及/或小於弊而潛意識裡的利多及/或大於弊,矛盾由此而生,便猶疑不決了。

多項選擇時亦一樣,都是顯意識和潛意識裡的權衡利弊和相互比較,然後作出當時情況條件下的最佳選擇。選擇的多寡則通常與內在及外在資源有關。資源愈多,選 擇愈多,能作最多利最少弊的選擇的機會就較大。資源愈少,選擇愈少,亦有時只能看到唯一的方法。潛意識有時亦會阻礙有意識選擇的出現。

舉個例子:一個人不喜歡自己的工作,卻因為種種理由,比如經濟環境不佳、人浮於事等,不得不繼續苦悶的工作生活,天天埋怨,看似是唯一的選擇,其實是潛意識裡害怕改變而不容許其他選擇出現在認知層面。

另一個例子:當一個人認為自殺是唯一的解決方法,或在顯意識及潛意識層面比較過利弊,在生和死之間抉擇,終於選擇了自殺,在決定和行動的時候,自殺者就承擔起自己捨棄生命的責任,與人無尤。與其歸咎於一時衝動情緒失控,不如承認是潛意識早有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