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6

給魚。捉魚

從前,有一個漁夫,跟獨生子相依為命。漁夫十分疼愛兒子,每天都把捉到最大最肥的魚煮給兒子吃。有一次,漁夫在海中遇上風浪,足足一個星期才能回家。回家後,卻發現兒子已經餓死了。這時漁夫才後悔,怎麼一直只給魚讓兒子吃飽,卻從不教曉兒子捉魚?

這個給魚吃不如教捉魚的故事常有聽到。在治療上,無論從心還是從身入手,最終都是為了人的身心靈整體得到長久的轉化,脫離煩惱痛苦。能紓緩症狀,釋放情 緒,固然能得到一時的舒服,如果根本的問題並未處理,隨後以另一症狀出現,案主又一直未能得以內在轉化或發展長遠可接受的應對方法,只能依賴治療師打止痛 針,則這就是一椿長做長有的好生意了。

不談良心,這不是太花耗雙方的時間精神了嗎?也許這樣說很無情,但我始終相信,每個人都必需自己關心自己,發展自己的方法,才能成長,才能前進。別人的幫忙,只是一個助力,並不能成為自己的原動力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