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2

Genova 逃情熱那亞

媽媽在駕駛失事中意外死亡,教授爸爸帶同兩個女兒遠走他方,離開傷心地。

爸爸用心教學之餘,努力照顧女兒。在意大利古城中遊走,風景跟美國大城市完全兩個樣,連慣用的語言都不同。為了忘記?為了有個全新的開始?為了女兒?還是為了自己?

十多歲的大女兒情竇初開,內心認為妹妹害死媽媽,一直心懷怨恨。表面的平靜,是掩飾,也是壓抑。沉迷戀愛情慾,不過想証明自己已長大,是跟媽媽一樣的成熟女人。真的能替代媽媽嗎?

小女兒晚上哭喊著要媽媽。她是家裡唯一一個會提起媽媽的,甚至還會見到媽媽,跟媽媽說話呢。即使媽媽的死跟自己有關,小孩子沒有內疚,只有直接的情感需 要:媽媽愛我,我愛媽媽,我要媽媽,媽媽也一直跟我在一起。在這個想要保護,想要隱藏,想要忘記的家,想念媽媽簡直是一個禁忌。即使小孩沒有忌諱,仍然帶 來煩擾。

結局小女兒走失了,才覺知一家人情感的深密相連,能把一切恩怨情仇都蓋過。結局嫌草草,拍心理情感亦流於表面,平白浪費了好演員。對於搖搖晃晃的拍攝手法,實在不敢恭維。在城裡街道小巷中穿插,風景古雅優美,我卻在電影院裡一陣暈眩想吐。

Genova (逃情熱那亞) ~ Directed by Michael Winterbott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