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04

框框

讀鬍鬚人的寫我隨心(上集)之要普及定要高深?文中提到海灘老人的故事。網主回覆留言時說:「我加了一點幻想來寫!如直接將我朋友講的轉成文字,怕你悶出個鳥來!」

我也聽過這個故事。如果由我來記述這個故事,我會直接將所聽到的轉成文字,不敢增刪潤飾,為了要「忠於原述」。就這樣,一個厚重的框框立時出現,完全扼殺 了創意和表達的空間。由此可見,我早已將自己定義為「轉述者」,重點在準確轉述,而忽略有效傳意這個寫文章最基本之目的。

「自由」就是完全無限制的意思嗎?原來在完全無限制之下,「自由」即變得毫無意義。在現實環境裡,就是因為有限制,才有渴望,才有所追求。在限制之內,達 到所嚮往的,正是自由的體現。真正的自由,是在既有的框框(故事本體)內作最大的伸展(執筆者的幻想和文筆)。換言之,自由,非向外求(抱怨框框太小)卻 應向內尋(作最大發揮)!可惜的是仍有很多人(包括我)竟習慣性地在既有的框框內,再自設一層又一層厚重的框框規限自己!

多謝鬍鬚人真人示範,小的受教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