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6

一號人格與二號人格

早前的情緒崩潰, 是要告訴我, 一直自以為應付得了的, 原來早已經不勝負荷。

年來一直努力做個“不起眼的正常凡人”──保持低調、脾氣隨和、說話客氣、與世無爭、安守本份。但無可否認, 另一個我, 熱情如火、愛熱鬧、有使命感、愛管閒事抱不平、憤世嫉俗、思想偏激固執、說話不留餘地、愛當焦點出風頭、心頭高、好勝衝動。

當好逸惡勞的懶散特質不再能夠協調一號人格和二號人格, 矛盾深化演變成的衝突, 只好透過莫名其妙卻一發不可收拾的情緒爆發表達。

一號人格讓我得以感受平和寧靜, 安於現狀, 能大大避免與他人發生衝突, 和身邊的人建立友好關係, 安全的躲在人群之中; 二號人格讓我充滿力量, 熱血滿腔, 懷著心中理想志向, 勇敢面對挑戰困難, 懶理旁人眼光閒言。

一號人格對世界傾向冷眼旁觀, 一切世事盡量置身事外, 有時讓我感到委屈卑微, 尤其當遇到得寸進尺之徒, 使我退縮在“現在已經比很多人好, 要知足”的洞穴裡, 不敢要也懷疑自己是否值得, 令我因害怕不可預知的未來而拒絕改變; 二號人格讓我不顧一切不理後果的向前衝, 盲目的迷信理想, 往往孤注一擲賭一鋪, 自斷後路以逼自己繼續堅持。

當一號人格要躲在象牙塔裡編夢, 二號人格想創一番事業; 一號人格受了委屈, 二號人格開始質疑人生的意義; 一號人格認命, 二號人格不甘心; 衝突一觸即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