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1

清洗記憶

中一開始寫日記, 這習慣一直延續至升中五才沒寫下去。每晚夜深人靜, 家人都睡了, 我才會偷偷的寫, 絕不想讓任何人知道, 尤其怕會引起家人的好奇心。入面寫的都是每天發生的事和心底的私密想法, 偶爾也會抄抄喜歡的歌詞。日記沒有鎖, 收好在安全秘密的地方。

大概在大三的時候, 一天, 在整理舊物時翻開舊日記本。一頁一頁的重讀起來, 記的多是煩瑣小事, 我只覺得那時候的自己好幼稚好無聊。然後, 邊看邊把看完的每一頁, 放進碎紙機。僅餘的二篇, 是看完<莫扎特傳>、<日出前讓悲傷終結>和<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後的有感而發, 當時為了“留待日後參考”而得以保存下來。

現在想起來, 倒覺得銷毀舊日記的行為相當幼稚, 畢竟內裡記載了當年中學生活的點滴, 其中很多事情已被忘得一乾二淨, 想追也追不回來了。

2004年中至2005年初, 曾經跟兩個男生交往過。那時候, 每次見面或通電話之後, 都會記下見面的情形和對話, 還有相互往來的短訊。那時候, 我曾經以為那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男人, 我不要忘掉大家之間的一切一切。

今天, 我銷毀了這些已經連重讀的興緻都沒有的情事記錄。當情已逝, 感覺不復再的時候, 這些往事細節對話短訊, 都已變得毫無意義。失去感覺連繫的文字, 已經沒有保留的價值。就讓已經漸漸在記憶中褪去的人和事, 消失得更徹底的無影無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