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2

初版格林童話 - 6. 夜鶯與蛇蜥

從前有一隻夜鶯和一隻蛇蜥,她們各有一隻眼睛。她們和諧平靜地住在一起已經很久了。可是,有一天,夜鶯獲邀出席婚禮,她對蛇晰說:「我收到婚禮邀請,但不想只帶著一隻眼睛出席,妳會好心借我妳的眼睛嗎?我明天便會還給妳。」

蛇蜥心腸仁慈,便把眼睛借了給她。但當夜鶯第二天回家時,她非常喜歡頭上有兩隻眼睛,可以兩邊都看得見。所以她拒絕把借來的眼睛還給蛇蜥。因此,蛇蜥發誓要向夜鶯的孩子和孩子的孩子報復。

夜鶯答:「好吧,就看看妳能否找到我。我會把巢築在椴樹上,很高很高很高的。無論花費多少力氣,妳都永不能找到。」

自此,所有夜鶯都有兩隻眼,而所有蛇晰都沒有眼睛。但無論夜鶯把巢築在何處,總有一隻蛇蜥住在下面的樹木叢裡,持續試著向樹上爬,把敵人的蛋戳穿,全都喝光光。


原文:The Original Folk & Fairy Tales of the Brothers Grimm, The Complete First Edition, translated & edited by Jack Zipes,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