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0

初版格林童話 - 8. 拿著刀的手

從前有一個小女孩,她有三位兄弟,母親視她的兄弟如寶。但小女孩總是被忽略,得到很差的對待,還被逼每天一早就出去,在荒蕪的乾旱土地裡挖掘泥煤,以給家裡生火和煮食。她只有一隻又舊又鈍的鏟去做這討厭的工作。

但小女孩有一位仰慕者,他是住在附近山裡的小精靈。每次她行經那山都會從滿佈石塊的山坡中伸出手,給她一把有著能切開任何東西的神奇力量的刀。她用這刀切割出泥媒,很快便能完成工作。然後她會帶著那些足以應付需要的泥媒快樂地回家,經過那山坡時,她會敲兩下,那隻手便會伸出來拿回刀。

當她的母親發覺她那麼快速輕易便能帶著泥媒回家,便告訴她的兄弟一定有人在幫助她,否則她不可能那麼快便能完成工作。因此,她的兄弟們偷偷跟蹤著她,看見她取得那把神奇的刀。他們衝前出現在她面前,逼她交出那把刀。然後,他們回到那滿佈石塊的山坡,像她那樣敲了兩下,當善良的小精靈伸出手,他們即時用小精靈那把神奇的刀把他的手割下。血淋淋的手臂縮回山坡裡面,由於小精靈相信他所愛的小女孩背叛了他,他自此就再無出現過了。


原文:The Original Folk & Fairy Tales of the Brothers Grimm, The Complete First Edition, translated & edited by Jack Zipes,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