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6

初版格林童話 - 5. 狼與七隻小羊

山羊媽媽很愛七隻小羊孩子,小心奕奕地保護他們以免被狼傷害。一天,她要外出覓食,便叫齊所有小羊對他們說:「親愛的孩子們,我必需出外找食物。所以你們要保護自己,不能讓狼進來。得要非常小心,因為他經常會偽裝成別的模樣,但你們能從他的粗暴的聲音和黑色的利爪立刻認出他。保護好自己。要是讓他進屋,他會把你們全都吃掉。」

說完之後,山羊媽媽便出門了。才沒多久,狼來到門外大聲說:「開門吧,親愛的孩子們,我是媽媽,我帶回了一些美麗的東西給你們呢。」

但那七隻小羊說:「你不是我們的媽媽。她的聲音可愛溫柔,但你卻聲線粗暴。你是狼,我們不會開門的。」

狼立即去買了一大支粉筆吃下,讓他的嗓子變得柔和。然後他回到七隻小羊的門外,以溫柔的聲音說:「親愛的孩子們,讓我進來吧。我是媽媽,我為你們每位都帶回了東西。」

但狼把爪放了在窗邊,當小羊看見了,便說:「你不是我們的媽媽。你是狼。我們不會開門給你。」

於是狼跑到烘焙店,說:「烘焙師,幫我放些麵團在爪上。」

完成後,狼又去了磨坊,說:「在我的爪上灑些白麵粉。」

磨坊主人拒絕了。

「如果你不做,我就吃了你。」

磨坊主人只好照著做。

狼再次去到七隻小羊家門外,說:「親愛的孩子們,該我進去。我是媽媽,我為你們各人都帶回了東西。」

七隻小羊先看到雪白的爪,又聽見狼很溫柔地說話,便以為是媽媽,打開了門。但當狼一踏入屋內,他們便認出了他,並快速地躲起來。第一隻小羊滑住了枱下,第二隻躲在床上,第三隻在焗爐,第四隻在廚房,第五隻在櫥櫃,第六隻在大洗潄水盤下,第七隻在時鐘箱裡。可是狼把他們都找了出來吞下,只除了躲在時鐘箱內最年幼的小羊,仍然在生。

狼滿足了食慾便離去。不久,山羊媽媽回來了,噢,實在太可怕了!狼來過還吞吃了她親愛的孩子!她以為孩子們全都死掉了,但這時最年幼的小羊從時鐘箱跳出來,告訴她一切事情的經過。

那時候,吃得肚子滿滿的狼,去到青草地在太陽下躺了下來,深沉地睡著了。山羊媽媽想可能還有救回孩子的機會。所以,她跟最年幼的小羊說:「帶上剪刀、針和線,跟我來。」

她離開家,在青草地找到正躺在地上打呼嚕的狼。

「那隻討厭的狼在那裡!」她邊說邊從四周審視著他。「那是吃了我六個孩子作晚餐的狼,給我剪刀!噢,希望他們在他裡面還生存著。」

她隨即剪開他的肚皮,被那貪吃的狼整隻吞下的六隻小羊,絲毫無損地跳了出來。她即時命令他們收集來又大又重的石頭。她用那些石頭填滿狼的胃,小羊們則重新縫合他的肚皮,然後躲在樹叢後。

當狼睡完覺,感到胃非常沉重,說:「怎麼我的肚子在隆隆翻滾的!怎麼我的肚子在隆隆翻滾的!我不過吃了六隻小羊!」

他想最好能喝點清水讓自己好過一點,便起身去找水井,但當他靠向前,因為那些石頭,他不能站直而掉進水裡。七隻小羊看見了,便走出來圍著水井高興地又跑又跳。


原文:The Original Folk & Fairy Tales of the Brothers Grimm, The Complete First Edition, translated & edited by Jack Zipes,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