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6

如實。信任生命

讀書,有這句:「現代學界通常認為這場戰爭是一場基督教的暴行,但客觀上它讓西歐直接接觸了當時更為先進的拜占庭文明和伊斯蘭文明,為歐洲的文藝復興開辟了道路。」

我不熟悉歷史,亦不知道箇中詳情,現在也不是在討論這事件。這句令我想起每件事總不能單單一個好或不好就足以說完,拋開好或不好、對或錯的單一判斷和比較,如實去看事情本來的樣子,容許事情以本來的樣子呈現,接納事情本來的樣子。信任生命,無需如果。

如實去看,容許與接納已經發生了事情的樣子,並不等如認同或切斷感覺。看到或聽見遇受天災的死傷者、經歷戰爭喪失家園的難民、飢荒挨餓的小孩,我可以不認同及不喜歡那件事,同時如實的去看、容許與接納自己內心真切的感受,並祝願受苦者能得到最合適的安排。對於未發生或正發生的事情,我可以隨時作出行動,而每個行動,又開展了更多可能性。至於事情的發展,還是有許多意料之外,生命才不會盲目地依照人編的細碎劇本去進行。

事情多面向多角度多層次,連帶關係更是千絲萬縷,豈是人的層面能完全理解?人生匆匆數十載,在生命的大故事中不過是一段短短的小插曲,要看大結局還早著呢。即使現代資訊發達,獲得的不過是片面的資訊,哪有人敢說能全然清晰了解事情與相關的一切?本來基於文化、背景、信念與認知,在生活中人就會不自覺地選擇性接收資訊,放大對相信和認同之想法有利的,淡化不符合的,並作出慣性反應。

生命自有其安排,不是固定不變的,卻是流動包含可能性的,然後地球繼續轉,日子繼續過。信任生命,無需如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