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2

拒絕溝通

小時候學過彈鋼琴。大概是幼稚園高班的時候。在琴行跟一位溫文的男教師學。

有一天,午睡後又到了上鋼琴課的時間。媽媽帶我去琴行的途中,可能由於剛被叫起床沒睡飽,肯定因為瞓捩頸感覺怪怪的非常不舒服,我邊走邊哭。那一課當然沒上好。媽媽以為我是為了不想上鋼琴課而哭鬧,立即採取行動,終止了為時不過幾個月的課。自那天起,我再沒有學習鋼琴。

如果那天我有說清楚哭鬧的原因,也許就能繼續學鋼琴。五歲的時候,我就已經開始拒絕溝通,放棄表達自己的意願,結果沒爭取過就失去了心裡很喜歡的鋼琴課。好處也有,就是能把一切責任都推給別人,因為那都不是我想要的,我只不過受別人擺佈,結果要是有什麼不好,也不會由我承擔,正好輸打贏要。當然這個模式,之後也一直在繼續。今天突然想起這件童年小事,連帶新的看法和解讀,明白了,相信以後這模式再出現,也會更快覺察得到,有意識的為自己選擇應對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