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9

食物無罪 In Defense of Food: An Eater's Manifesto

有營養/沒營養,這個含什麼營養素,多吃好,但轉頭又說含什麼不好的營養素,不能多吃--在這個營養主義主導的世代,似乎人類生存需要的不是食物,只是一 堆營養素。超市裡賣的食品種類繁多,細看材料標籤都是一大堆化學合成,那還算得上是真正的食物嗎?記得小時候還在說植物牛油比真的牛油好,因為植物脂肪比 動物脂肪好,動物脂肪會引致心臟疾病,現在又說植物牛油有反式脂肪不好了。

振興經濟,創造就業,多好--大量生產,研究代用化學添加劑降低成本,加入不同人工營養素就能包裝成健康食品--讓工人、營養科學家、生產商、零售商、甚 至醫生都有生意,多好。市民大眾也能以較低價錢買到營養豐富、方便、飽肚的食品,順道測試人工食品的副作用,雖然也許是以年月計以後發病的慢性中毒。

書中提到的幾個選食物要點就夠用了--曾祖母看不懂的東西不要吃、不會壞的東西不要吃、含有陌生/唸不出來/五種以上成分的不要吃,總括來說,吃真正的食物、不多吃、多吃素,一定比吃人工化學食品好。

食物無罪 In Defense of Food: An Eater's Manifesto ~ written by Michael Pollan ~ 曾育慧 譯 ~ 平安文化 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