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7

名、字

從小讀報,都特別留意訃聞。尤如在讀那家庭的關係圖,也看看人家的名字。

有些家族,同一輩都用同一字排,夠多人的話,看著層層同字輩排開,很有趣。也是在那時候看懂,已過世的人,名字會用粗黑邊框著。雖然根本不認識,又會八卦一下誰沒有結婚,誰沒有子女,哪一家已有孫子甚至曾孫輩的。也有看過一個孫女兒叫小燕,另一個叫小燕子!

古代人只有名無姓,後來的有姓有名有字有號,到現代,又回到通常只有姓有名了。字除了也有同父同輩以同一字排的,也有依長幼以「伯、仲、叔、季」排。孫堅的幾個兒子,就以伯符、仲謀、叔弼、季佐為字。

我的祖父名金池,字少甫;父親名廣生,字仲廷。父親常用的也只有他的名,很少提起字。他的字也許就因為是第二個兒子而以仲子排吧。後來祖父開的文具店,叫 生記。到我們這一代,生了三個女兒,只有名沒有字。我的名出生時由祖父改,到二妹、三妹時,因為不是男孩,祖父也懶得改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