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2

外公過世以後

外公過世後不久,舅父阿姨都漸回復正常,會跟我們玩,也有說有笑的。

在靈堂上,因為小孩子多,氣氛也沒有特別沉重。五表弟在靈堂上為外公唸了一遍白居易的《長恨歌》。大人都讚他聰明可愛,外公生前也疼愛這個表弟,看了也會 高興吧。媽媽帶我照片後面的房間,隔著玻璃牆看外公。我也不覺得害怕,因為那躺著的人,看上去根本就不像是外公。殯葬儀式後,我們都回到外婆家。王伯伯也 來坐了一會才回去。他走的時候,我跟著外婆送他,在門前跟他說bye bye。外婆一聽立刻拉著我,說不能說bye bye。雖然不明所以然,我也不敢多嘴,就回屋裡去了。後來是想了好久才明白,是因為跟拜拜同音,所以外婆覺得不吉利吧。

一直跟外公不是太親。外公晚上上班當看更,日間睡覺,見面不多,他平日講客家話,我也聽不懂,而且當時年紀小,所以也沒覺得傷心難過。可是送別外公過後的 一個月裡,卻總是無緣無故的掉眼淚。還記得有一晚,我坐在沙發上,看著電視。電視正在播喜劇,很有趣,我覺得自己在笑。媽媽看看我,忽然問我怎麼哭了。那 時我才發現自己正一直淌淚。那幾天睡覺的時候,媽媽體貼的讓燈亮著,因為擔心我夜裡會害怕。媽媽也有問過我是不是難過了,是不是害怕了。我都搖頭。連我自 己都沒察覺,怎能說得上什麼來?直到現在我還未弄個明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