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5

小時候

每年一次,在農曆新年時,我們都會一家大小一同去看電影。有一年,看的是《小飛象》。完場時,妹哭得好可憐,因為「小飛象好可憐,不見了媽媽……」我想,她應該已記不起這件事了。然後不知從哪一年開始,我們沒再一家人一起去看賀歲片。印象中好像是自從三妹出生。

三個人,又多了遊戲可玩。除了公開的玩煮飯仔(我們那時可是有齊全套同系列的焗爐、熱水煲、電飯煲、煮食爐、煎PAN、湯煲、碗碟餐具,非常專業的 呢!),我們還愛偷偷玩捉迷藏。玩這個太吵了,一來會走來走去,二來會忍不住大叫,所以要乘爸媽不在家的晚上才可以玩。那時候,如果是三妹在捉,我跟二妹 會專挑隱密但卻可以立即出來的地方躲,比如房裡窗前那個不到兩寸的小位置,以窗簾作掩護,或是雜物後,甚至是用被蓋著自己,然後當三妹找到附近,我們便會 突然跳出來看她嚇得跳起的表情反應。然後到三妹躲的時候,我們卻就讓她躲著,我們則在廳裡悠閒的看電視。

另一項絕技是裝睡。即使玩捉迷藏或其他不用道具的遊戲玩得起勁,我們只要一聽見門外的腳步聲和開鎖聲,便會有默契的立刻關燈,極速各自跳上床蓋好被裝睡。然後待媽媽去洗澡時才再交談並收拾未被發現的殘局。

那時爸媽睡房,我們則睡在廳旁一角的上下格子母床。半夜裡睡不著的時候,如果聽到二妹在上格床也輾轉反側,便會伸手敲敲上格床板,看二妹是否未睡。如果碰 巧大家都睡不著的話,便會小聲的聊聊天。有時也會越聊越高興,大家忍不住笑出聲。然後有時是一方說著說著便睡著了,也有時是媽聽到我們談得起勁,會從房裡 喊出來叫我們「要睡啦,別再kekeke啦」。到現在,已完全記不起那時談過什麼,也許都是些無聊瑣事吧。

然後又好幾年,大家又長大了些。那時候我在唸大學,二妹則已在工作了。有一晚,二妹接到男生的電話,便換衣服出去玩。我跟三妹不動聲色的繼續玩電腦和看電 視,裝作平常。當二妹一出門口,我拉著三妹,一起迅速披上外套,聽到電梯門關上的聲音才立刻出門,鎖好門便一起衝下樓梯,直奔路口,想看看那男生的模樣。 只是待了一會都沒見到二妹,只好回家。第二天跟二妹說起,居然是給她發現了!所以她故意在車駛出路口的時候彎下身不讓我們看見,直至轉過彎,到達安全範圍 才坐直身子。到現在想起,還是覺得雖然無聊,但很好笑。

感謝。那年代的物質生活不充裕,卻帶來豐富的回憶。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