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21

劉健威給S的信

不少朋友問:誰是S?我笑而不語。
跟著總是問:您跟S是甚麼關係?我更不要答了。
我不大明白,人們只用夫妻/情人/朋友這樣簡單的分類來界定男女之間關係。
你看過《人間四月天》吧,你也許覺得徐志摩跟林徽音的一段感情很感人;但我覺得更動人的,是林徽音跟另一位異性的關係。
他叫金岳霖,是清華大學哲學系教授。
由1932年至1937年,他們同住在北京一座四合院中,林徽音,梁思成夫婦住前院,獨身的金岳霖住後院。
每個星期六下午,金岳霖都在家中搞茶會,以咖啡和冰淇淋來招呼學者、文人朋友,梁氏夫婦是常客。
相處多,萌生了感情。
一次梁思成從外地作學術孝察回家,林徽音哭喪著臉跟丈夫說,她愛他,同時又愛上了金岳霖,不知如何是好?梁思成苦惱了一夜,翌日跟她說:要是她愛金岳霖,那他可成全她。說著,大家都哭起來。
林徽音把梁思成的話告訴金岳霖,金說:「看來思成是真正愛你的,我不能去傷害一個真正愛你的人,我應該退出。」
他們之間維持了一輩子感情,金岳霖終身不娶。
晚年仍跟林的兒子作鄰居。
金岳霖有個學生被情困,想自殺,他開解道,愛情是個過程,結婚是個階段,戀情是否幸福,過程比結局重要得多。這是他的愛情觀。
1954年,林徽音去世了。多年後,一天,金岳霖請了一群朋友到北京飯店吃飯;席前,他鄭重的說:「今天是林徽音的生日。」舉座皆唏噓。
八十年代初,金岳霖年近九十;有學者訪問他,旁敲側擊的了解他對林徽音的感情;他說,有些話他只能跟林徽音說,「我沒有機會同她說的話,我不願意說,也不願意有這種話。」說罷,低頭默而不語。
你說,林金之間,是朋友還是情人?還是超越了兩者?怎樣去形容這種關係?
這是一段美麗的感情。
讓我為你做個淡如水卻雋永回甘的菜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