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30

自責

今天在德噶聽課,都在掉眼淚。原來一直對自己嚴厲的是自己,一直對自己期望要求的也是自己,信心不夠的是自己,嫌自己不夠好的也是自己,覺得自己應該被責怪亦是自己。

還有再次出現的提醒,是自己經常掉進自動連鎖反應,直接把中性的事情與應有的反應與情緒混雜拉扯在一起。尤其有關自責,說是社會或家庭期望,根本都是一廂情願對自己的認同,要是沒有對號入座,有誰能管得了自己?

想起近日我辭掉收入與職位都不錯的工作後,自覺「應該」為了有負父母的期望和對家庭不負責而被責,結果母親知道了卻沒過問一句,我倒是自責起來。但回想起九年前我離婚以後回家裡暫住,後來母親准許我搬出家裡獨居時,母親早就說過,家裡沒甚麼能幫到我的,而我也無需照顧家裡,只要顧好自己就可以。那原來都是我心底裡不知不覺就接受著的社會期望和認同呀。又推前到我仍在婚姻關係中時,有一次回家吃晚飯,不小心推瀉了一碗湯,預期會被駡,結果父母沒有一句責駡,倒是我覺得自己不好,就哭起來了。再推前,突然腦海中出現三歲在唸幼稚園的我。我獨自在做家課,學寫數目字,卻總是寫不好,然後邊哭邊打自己的手邊駡自己「無用,寫極都寫唔好」。那該是我記憶中,最早覺得自己不夠好,最早對自己有期望要求,最早對自己嚴厲,最早自責的一幕。

今天又忽然發現,這段期間愈來愈看到真正的自己,內在感到興奮好奇,頭腦卻以恐懼打擊。勇敢決定了跟隨自己的心,內在感覺到生命的流動與喜悅,頭腦卻以連串對未來的擔憂干預。突然看到自己的頭腦如何打壓自己的內心,感到很難過。為什麼自己要這樣對自己?

情緒過後,慶幸今天看到那些平日收藏得好深的自己,欣賞自己容許感受每點痛的勇氣。老師說,無需太用力,持續覺知,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