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24

象徵背後

常說解夢也好,解讀潛意識的訊息也好,都不在表面的內容而在象徵背後的意義。這裡便簡單說說發掘象徵背後的意義的方法。當然,要解構潛意的方法五花八門,有些還要經過專業的訓練,這裡提供的方法卻是人人可學懂,只要多加練習便不難與自己的潛意識建立溝通。

你在一生中總有見過樹吧?各式各樣、不同品種、不同形態、處於不同季節的樹。現在靜下來,舒服的坐著,閉上眼,心裡就只想著「樹」,直至「樹」慢慢在腦海中出現,越來越清晰。容許自己仔細的看看「樹」。你的「樹」,是怎樣的呢?

仔細的看清楚你的「樹」。你可以用木顏色筆畫下來,用筆寫下形容「樹」的詞彙,或是仔細的用說話形容,錄音記下。

有多少棵樹?樹是高的還是矮的?是什麼顏色,整體來說呈現怎樣的形態?有看到樹枝嗎?樹枝是怎樣的?有樹葉嗎?樹葉又是什麼顏色,什麼形狀?是疏落的還是 茂密的?有花嗎?花又是什麼顏色,什麼形狀,有多少,是同一個模樣還是各不相同?有果實嗎?果實又是什麼顏色,什麼形狀,有多大,有多少,是只有一種果還 是有不同的果結著?還有什麼在樹上?又有什麼在樹的周圍?整體來說,這樹又給你什麼樣的感覺?是生機蓬勃還是瀕臨枯死?讓自己描述得仔細點,說多些吧!

如果我說,這樹就正代表這一刻的你,怎樣?你正在經歷豐盛、多姿多采的人生,還是死氣沉沉、枯燥乏味的生活?你對自己的人生充滿希望,還是已經絕望得要放棄?如果說,你形容樹的詞彙,其實正在說你目前的體驗、你的生活、你的人生,如何?

每個人的生命就像一棵樹,有四時起落變化,有生、有死,我愛稱這樹作我的「生命之樹」(My Tree of Life)。此「生命之樹」和Kabala或是其他神秘學說的「生命之樹」的概念並不相同,但這,就是我的樹。看著我的樹,我看到自己,我知道自己的內在 正處於什麼位置。知道以後,要怎樣,就全看自己了……

這是一個簡單的練習,讓我們體驗和潛意識接觸,發掘潛意識給我們的訊息。在解夢或是解讀潛意識的語言時,也可以用相同的方法──先仔細形容象徵的人或物, 尤其要注意記下感覺,和一切和感受有關的形容,然後也把聯想起的東西,無論是人、物或是詞語都不加批判地忠實記下來,最後細心把這堆東西跟自己目前的處 境、生活、人生連繫起來,便能解讀出潛意識給你的訊息。你許你會擔心錯解了潛意識的話,當然,要學會一種新的語言並非一朝一夕,只要多練習,自然會越來越 得心應手,而且,你的潛意識是對你是最寛大的最仁慈的了,要是你未能解讀出他給你的訊息,他會一直再對你發訊號,直至你收到為止,只要你願意與他溝通,只 要你想要他的提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