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0/09

Milton Erickson

讀完Erickson的案例,眼界大開,富啟發性又有趣。

其中一個重點是,別要硬碰硬。先要認同對方,與對方同一陣線,在毫無介心防範之時才一一擊破!陳腔老調大道理人人會講,卻絕少湊效--當然了,在對方抗拒 也早有預備之時,誰會聽你說!所以也要出其不意。尤其處理孩童的壞習慣,你愈責備不許,他卻愈要做。Erickson處理方法是:"很好,你要這樣做,但 請你每天早上做15分鐘,下午做15分鐘,晚上也做15分鐘,可以嗎?我會要求你的父母不要理會責罵干涉。"孩子想不到被允許,又可當著父母面做個夠,當 然一口答應。但當這變成一種強迫的行為,孩子反而覺得完來自己不想再做了。

至於成人也有想要戒煙戒酒或減肥。Erickson的方法是:"我要你做的方法很辛苦,你一定不會願意做的。"待對方再三保證一定願意依照實行,一定會去 做,Erickson便會開出條件,通常是件辛苦事,如攀登高山。此時,其實並不真心想達到目標的便會打退堂鼓,但也認清了自己原來並不想;有決心的則會 依照指示實行,也向自己堅決的表示了自己的決心和"我做得到",如此下去,還會達不到目標嗎?

要佩服學習的,還有Erickson驚人的直覺和觀察力。有位年輕漂亮的女士面見Erickson,說已看了三十多位心理治療師和精神科醫生,但都覺得不 適合,想看看Erickson是否適合她的治療師。Erickson想也不想便說適合,女士當然不服氣,Erickson表明只須問她一個問題,便可證明 自己是適合她的治療師,但那問題女士卻未必願意答。女士又好奇又想挑戰Erickson的誇口,便請Erickson發問。Erickson緩緩的說:" 請問你男扮女裝多久了?"該"女士"驚訝之餘也對Erickson心悅誠服,之前所看過的三十多位治療師或醫生從無人能看出這點!其後"女士"詢問 Erickson為何會看得穿,其實Erickson只是從對方一個摘去衣袖上的棉絮的小動作看出而已!

精彩的案例多不勝數,而即使處理相類情況,Erickson亦往往會使用不同的方法作治療,因為處理的手法並不為情況徵狀而照單執藥,而是因應每個求診者的背景經驗性格態度而度身訂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