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8

夢 - 解代數

二月十六日的夢。

我在上數學課,坐在教師桌前的座位。老師給每位同學指定了一條題目去做,卻沒有分派題目給我。我指著左邊頁下面的第二題問老師:「我也做這題嗎?」他指著右邊整頁的第三題說:「不,你做這題。」第三題比第二題長和深,但我也沒所謂,就打算開始做。是解代數的題,當中有好幾個代數符號要解,後面都用括號寫了三個數字,代表三套不同情況下的數值。坐我後面和旁邊的同學,一位做第二題,一位做第三題,幾乎同時開口向我請教。我心裡想不知該先答哪位,怕另一位會不高興,但還是跟他們開口的順序回答。我也是那時才看題目,但又很自然就懂得解給他們聽。教完他們答題,我才回到自己的功課。我想,是不是該先做第二題,由淺入深呢,但又發覺其實第三題都不難,即時就做好第三題。做完題目,我覺得有點無聊,但老師仍未叫停去教書,我就只好等著。

鏡頭一轉,我坐在單層巴士的最後排,跟一位男生在聊著。我說我每天回到學校,都要爬一條直鐵梯上閣樓,整天就在那裡研究、複習、練習、做學問。我的印象中,閣樓上還有一人跟我一起研究的。他問我以前讀哪間學校,怎麼這樣嚴謹。我想答他不是以前讀的學校,是現正在上的修練的學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