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2

選擇的自由

同事離職,將嫁到外地。另一同事發電郵給全體同事,為離職同事辦歡送會兼送結婚賀禮,每人收$50。

一收到電郵,我第一個反應是:真好,反正跟同事不特別親近,聊表心意,有人統籌代勞正好。直到聽到同事微言,說一向當有同事離職都是一起吃個午飯,其他同 事自行決定出席與否,不出席就不用夾錢,而又一向當有同事結婚,公司並無夾錢送禮的慣例,如請飲也是由被請同事自行決定出席與否及人情的數目。這次在情, 也許有跟離職同事交惡的不想夾錢也不想參與歡送,在理,不是公司慣例但從沒問過同事想參與否,就有專人向各同事收錢,似乎情理都不合。

我不懷疑發起同事的動機,那絕對是一番好意,只是做法有商榷之處,也不評論微言同事的處理方式,畢竟不夾錢不出席,或不夾錢出席,或夾錢出席但背後有微 言,或夾錢不出席以作無聲抗議,都是個人選擇。對我個人而言,這是寶貴的一課,也許有時我也會在不覺察的情況下做同樣的事。讓我提醒自己:即使是好意,也 要尊重別人有選擇的自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