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8

Labyrinth Walk @道風山



第一次走迷宮,第一次到道風山。迷宮由今次迷宮行的主持人Keith Chau設計,跟他的小女兒一起建造。第一眼看到迷宮,還花了點時間用眼睛從入口沿路走一遍,有點懷疑會不會走到死胡同。一條貼一條的小路,光是看就覺得有點頭暈,腦袋裡滿混亂的。

沿迷宮外圍走了一圈,從不同角度看進去。沒看到什麼,卻安下了心。已經有人踏進了迷宮。在群體活動中,我通常都是最後的一位,但這次,我不要做最後一個進 去的,因為我知道我需要時間去慢慢走,不想先完成的朋友要等得太久。而且我很不喜歡多人,要是有十多人在前面,也許會感覺很擠。

踏入迷宮,一步一步小心的慢慢走著。我垂下頭,看著自己的腳步。每到轉彎,感覺都好奇怪。總要回頭看清楚,看有沒有走錯路。明明就只有一條前路,就總是擔 心會走了回頭路。走了一段,看見前面有一棵樹。腦內浮現「樹下得道」、「覺悟」之類的話。經過樹下,看著偶爾露出在地面的樹根,有一種洗滌清澈的喜悅。我 繼續非常專注的走著,不是看著自己的腳,就是看腳前一點點的路。那一刻,我不知道自己身在迷宮中的什麼地方,只知道一直向前走就行,生怕一分心,就會失去 這個寧靜個人的世界。又走了一段,我抬頭看看迷宮,又看看別人,沿路走著走著,有時離中心圓近些,有時又走遠了。有過一刻,看到在外一圈不過以小石春分隔 的路,想不如誇過去走好了。但回心一想,不沿路而改走旁邊的路,說不定反而就不能到達中心,不知會走到哪裡去了。所以還是抱持著信心,沿路走下去。走著走 著,胃至腸的位置有點疼痛,又覺得怎麼路那麼長,一直走都走不完,也不知道到底前路還有多遠。後來疼痛消失,終於走到接近中心,清楚看到還剩最後的一段路 了,心裡反而不踏實,覺得是真的終於就這樣便到達中心圓了嗎?

踏進中心圓,只有我一個人。我站在正中心,慢慢原地轉一圈,看了一次圍著中心圓的石春。我停在其中一顆前面,覺得它是最特別的。再仔細看,看到上面有一個 笑臉。又看旁邊的其他石春,也有苦臉的,和有不同的花紋。看看四周的石春,又看看在迷宮中的各人,突然,我覺得自己像是在半空中,垂眼看顧著芸芸眾生,心 裡生起一份慈悲。有其他人也進到中心圓了,我又逗留著看了一回,便踏出中心圓。

依原路走出迷宮,腳步、心情都輕鬆得多。走到一個轉角,剛好是六顆石春圍成的一個小圓。看了好一會,又繞著小圓走了三圈,才發現,走迷宮的大圓也好,走入 面的小圓也好,其實都沒有分別。迷宮或是小圓不過是形式,那種專注和狀態才是重點。又走了一段,腦海裡忽然想起「一步一蓮花」,隨即眼前也看見自己所走的 每一步,都生出一朵蓮花。原來一步一蓮花,並不是說有多漂亮,而是在得道以後,重回人間所作的各種付出和貢獻。

我本來是第四個進去的,出來時卻看到大半的朋友已經完成在等著。途中我並不察覺被別人超前,也沒計算到底在入面走了多久。一直都沉思在自己的世界內。走出 迷宮,回看那個縱橫交錯的圓。想修行,想得道,得先入世。在人間走一回,艱難困苦、喜怒哀樂、高低起跌都嘗遍,終於到達想要的境界,卻還不能圓滿呢。得要 把自己的修行帶返人間,付出貢獻,以身證道,才能出世。可是即便走出了人間,心裡很清楚明白還是會再回去的。看見還有眾生在迷宮裡,怎能忍心自己瀟洒的超 然物外、遠離凡塵?這也許就是生命的輪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